研究成果

“党建+培训”同频共振111模式提高培训质量研究与实践

作者:汪月琴 吴 磊 许 叶 宋西德 郭 琪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3  浏览次数:

“党建+培训”同频共振111模式提高培训质量 研究与实践

总 结 报 告

一、主要工作

我校为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14个高校基地之一,全国农业干部教育培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分院、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多个培训平台。随着干部教育培训大规模、常态化开展,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了解到,许多的培训班在培训过程中只注重专业理论知识传授,忽视对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导致有些基层干部对党和国家的政策动态理解不透,对社会主义优越性认识模糊,影响安定团结。有些一个月以上的培训班学员,长期培训脱离党组织生活,疏于组织监管,思想意识下滑,自由散漫,从而影响到培训教学质量。

因此,课题组按照《干部教育培训条例》和《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对干部教育培训提出的要求。“要以德为先,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将能力培养贯穿始终,全面提高干部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本项目的研究将思想政治工作进课堂不留死角,让培训工作通过“党建+培训”模式,不仅仅传播现代科技发展理念,科学技术,市场经济发展动态,也同时成为提高干部思想认识和政策水平,用科技创业、创新的实际行动维护和捍卫党的领导,传播宣传社会主义政治自信的加油站,使得我们的培训成为旗帜鲜明捍卫党的领导的主阵地。课题组对标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新要求,通过研究与实践促进了干部教育培训教风、学风转变,探索出了干部教育培训新方法,以党建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了培训质量。课题组大胆尝试,在培训班中探索“党建+培训”同频共振111模式,突出学员政治训练,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培训全过程,使得培训班学员的政治素养、党性修养提升,学习态度更加自律,带动了培训效果的提升,从而提高了培训教学质量,促进我校干部教育培训的品牌化建设。

二、研究成效

1.深化了培训理念,更新培训教育思路。通过探索实践“党建+培训”同频共振111培训模式。在培训班成立一个临时党支部、出刊一份简报、形成一本物化成果(即紧扣县域经济发展实际的专业、行业或产业发展研究论文集)。本模式经过实践证明,注重把党支部措施与培训目标统一起来,把解决影响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与解决培训管理工作突出矛盾结合起来,把落实党支部的任务与贯彻执行培训管理制度一致起来,高效完成了党支部与培训班的同步协调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立足工作实际,坚持党建和培训工作同频共振,相融合、相促进,把党建工作贯穿教育培训全过程。我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培训项目有党政干部培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院校教师及企业领导干部培训以及村官等基层干部培训等,学员多数为中共党员。培训类型一般为一周左右的短期班和一月以上的中长期班次。首先在学员报到时并对学员党员人数进行统计,亮明身份,并在培训班组建班委会的同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制定相关制度和活动方法、计划,培训期间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3.思政课进课堂,在培训内容上突出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模块。干部教育培训不单是能力的提升,更是政治的引领。我们更加注重用学术讲政治,开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活动。思政课程围绕培训班主题,在培训教学内容上设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专题,分层次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讲授,党史知识竞赛、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教育等。对于长期班(1-2个月至一年制),根据计划安排开展不同类型的党建活动。对于地方党政干部培训,突出信念、责任担当的教育。对于企业领导着眼对党忠诚、勇于创新的教育;对于专业技术人员突出政治引领、职业素养的教育;对于基层干部培养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教育。依据培训对象结合培训主题要求聘请党政领导、专家、教授等实施专题教育活动。课程思政就是要求授课教师要让学术讲政治,将思政内容融入学术课堂中,基地对教师课件审定后方可授课。

4.探索出“党建+培训”111模式。在培训班成立一个临时党支部、出刊一份简报、形成一本物化成果(即紧扣县域经济发展实际的专业、行业或产业发展研究论文集)。成立培训班临时党支部解决培训班凝聚力不强思想涣散的问题。培训班简报并上报培训上级组织部门和培训单位,传阅培训班学员。激发了学员学习积极性,丰富了培训文化生活。学员物化成果增强了学员学习成就感,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政策制定提供基础依据。

三、主要创新点

以需求为导向,围绕问题的解决,创新了干部教育培训思路,建立了新模式。本项目将党建工作和培训实际工作相结合,在培训教学方面开展思政课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内容纳入培训教学活动;同时进行课程思政,暨用学术将政治,要求授课教师言行思想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立德树人德艺双馨。

(一)创新了培训方法

“党建+培训”111培训模式,在培训班成立一个临时党支部、出刊一份简报、形成一本物化成果(即紧扣县域经济发展实际的专业、行业或产业发展研究论文集)。是我校在原培训模式基础上的创新,创新培训教学形式,丰富了我校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

(二)创新了基层党建活动形式

在培训班建立了临时党支部;组织培训班学员开展主题活动;开展党建知识专题学习,把党建内容纳入教育培训当中,将立德树人、“三全育人”思想教育贯穿培训全过程。注重把党支部措施与培训目标统一起来,把解决影响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与解决培训管理工作突出矛盾结合起来,把落实党支部的任务与贯彻执行培训班管理条例一致起来,高效完成了党支部与培训班的同步协调工作。

四、应用价值

项目成果从2016创立来年至今曾在党政干部培训、职教师资培训培训、专业技术培训等实施推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本项目将党建工作和培训实际工作相结合,经过实践证明,临时党支部能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树立积极奋进、踏实努力的班风,提高了培训班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培训简报学员党员争相投稿,扩大了培训宣传;学员成果论文集固化了学员研修成果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借鉴和推动作用。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培训班临时党支部以党建为抓手,多轮驱动各项工作显成效,有力推进培训班各项工作,提升了培训质量。有利地推动了我校干部教育培训品牌化建设。教育部“全国涉农职业教育干部培训班”已举办10期,青海乡镇干部轮训连续5年不断线,山东、甘肃、内蒙、河南、河北、四川等省纷纷与我院合作办学,培训同时也收到媒体关注、教育部、农业部及省委组织部等部门的充分肯定。

4、发表论文

项目组成员的综合培训能力及教育培训研究能力明显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得到显著提升,提高了全体培训干部的研究水平和能力,近年来,共发表教育培训论文8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