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2020年陕西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成功举办

作者:杨晓兰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25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指导意见》(国开办发〔2018〕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力度,更好发挥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引领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的作用,由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主办,我院承办的“2020年陕西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图片1.png

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彪在开班式上讲话

图片2.pn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在开班式上讲话

培训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培训目标,设置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关于产业扶贫的有关政策解读、农业投融资机制体制创新,农产品供给与市场需求、陕西设施园艺产业发展问题与对策和农产品市场营销等专题,分别赴分散经营与集中管理产业发展模式——杨凌新集村葡萄基地、致富带头人创业历程——杨凌中来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电子商务与市场营销——武功县电子商务工业园区进行现场观摩交流。通过学习和参观典型案例,进一步加深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重大意义的理解,把握农业技术理论与技能,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创业致富带头人队伍,带领贫困群众增产增收。

图片3.png

授课教师

图片4.png


现场教学掠影

图片5.png

结业式

延安市延川县新舍科村主任刘建平谈到:感谢陕西省扶贫办给予我们这次集中培训的机会,感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们耐心生动的授课,以及班主任老师的精心照顾。此次集中培训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对致富带头人的职责和使命有了充分的认识,对脱贫攻坚的意义有了更深的了解,提高了我们在处理解决纠纷方面的技巧,增强了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使命感。今后我们要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开辟出一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做一名有文化、有担当、懂技术、会经营的新时代村干部,力争在2020年底带领全体村民实现全民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咸阳市泾阳县王桥镇屯杨村副主任冯满平谈到:通过这几天的学习,受益匪浅。一是对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政策等各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尤其是对本村今后产业的发展有了新的思路和想法;二是通过对新集村葡萄产业基地和中来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参观交流,使我更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找准了方向。回去以后,根据本村的实际,结合所学到的知识,做好本职工作,做一名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

本期培训班从8月17日—9月24日分期举办,分别以“扶贫产业发展”、“经营主体管理”和“新型市场营销”三类专题设置培训课程,每类专题各2期,每期4天,共举办6期。共有来自全省11个地市的“村两委”成员、村级后备干部、集体经济领办人、小微企业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种养业大户和企业负责人等1100余人参加了学习,圆满完成了各项培训教学任务。

审稿人:张 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