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榆林市“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班圆满结束

作者:刘 璐 张继瑄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04  浏览次数:

为贯彻中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榆林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根据《榆林市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提升经营主体带头人的经营管理能力和专业技能,榆林市农业农村局委托我校于8月16日、8月23日承办了两期“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班,主体分“省级龙头企业带头人”和“省级示范家庭农场主”两期培训班,将遴选的120余名学员按经营主体类型培训集中到我校进行培训。龙头企业带头人培训重点培训生产管理与市场营销知识,示范家庭农场主培训侧重实际操作技能。

图片1.png

开班式

省级龙头企业带头人培训和省级示范家庭农场主培训两个班分别于8月22日和8月29日在我校顺利结业,各班均进行了为期7天的学习培训。培训采取学员统一食宿、统一学习,增强了学员们的团队意识和责任意识。培训通过课堂教学、考察学习和现场操作等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行以产业发展为立足点,以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为两条主线,实现产业周期培育工作全程覆盖的“一点两线、全程分段、实训服务”的培育模式。坚把培训班办在农业龙头企业、科技示范基地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生产现场,现场讲、现场学。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在线教育培训、手机“新农具”等,提升培育的实效性。实施“三元一体”教学法,即专题讲授、现场教学、成果交流。专题讲授,采取“2+1”互动式教学法,即讲授两课时,学员与教师互动一课时。现场教学,解决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问题,使学员拓宽视野,加强对理论的了解和认识,强化效果。学员论坛、成果交流,学员在理论升华、总结经验,通过成果展示环节与学员交流分享学习成果。

培训班选配了优秀的师资团队授课,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其中《现代农业企业管理新思维》、《农产品质量与品牌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业发展趋势与涉农企业转型》、《循环农业与生态农业发展思路》、《互联网+与现代媒体营销》等课程倍受学员欢迎;还组织学员到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特色产业种植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观摩实习,提高了学员的感官认识,增强了理论学习的效果。研讨交流,讨论热烈,发言积极,学习气氛浓厚,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通过培训培养企业管理人才和家庭农场主,使带头人及主要业务骨干开阔眼界,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开阔视野、转变发展观念,熟练掌握涉农企业运行与管理过程中所需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成为能够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懂理论、精管理、善经营、能示范的高级管理与经营人才。

通过培训大家纷纷表示更新了理念,增强了创办经营主体的热情,拓宽了创业思路,提升了自身能力,决心把学到的品牌创建、产业融合、家庭农场运营等知识应用到产业发展中去,掌握创业致富本领,尽快成长为新型主体带头人,为现代农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通过系统培训,提升榆林市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的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为促进榆林市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2.png

乾县唐农苑参观学习

图片3.png

宝鸡神农现代农业公司

图片4.png

眉县猕猴桃产业示范园现场学习

审稿人:赵锁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