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理论的提升 实践中运用

作者:王强 王雷利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01  浏览次数:

3月31日,绥德县农业实用技术服务人才种植培训班50名学员,赴我校阎良甜瓜试验示范站开展甜瓜春季综合管理实训。

试验站首席专家杜军志教授,为学员们介绍了试验示范站建立的目的及其对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意义,以及新品种选育、穴盘基质育苗和病虫害综合防治等设施甜瓜标准化生产 “九大核心集成技术”示范推广取得的成效。重点讲授了甜瓜穴盘基质育苗、定植、缓苗、整枝、土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整枝等生产关键技术,并分组进行了实训操作。

4E2714E110EDD39D683EB70E4A448F7D.png

在阎良区北冯村甜瓜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学员参观了甜瓜种植专用大棚,学习了 “双根苗”育苗技术,操作了双根靠接技术。在科农瓜菜专业合作社,学员们学习了甜瓜田间生产的综合管理技术,见识了农产品溯源体系,即每一个瓜都使用了二维码,可以追溯到甜瓜的育苗、栽植、施肥、浇水、用药、采收时间等生产环节。

一天的实训,学员们巩固了课堂理论知识,学到了生产中的实用技能,如 “双根技术”使甜瓜保证了南瓜根砧的优势,避免了南瓜砧木带来甜瓜品质下降,以及甜瓜二茬生长变为四茬生长等生产技术,同时更新了他们的生产、管理经营理念。学员们纷纷表示,带着创新意识学技术,跳出思维定势,拓展思维视角,运用新思维、新技术,为绥德县农业农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李霞   终审:赵锁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