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未来农业发展

作者:张跃彬 郭琪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3  浏览次数:

未来农业怎么发展?未来处在这个地球的入类如何生存发展?11月21日,中国现代农业工程名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教授亲自给云南省市厅级干部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与推动一二三产融培训班的学员上了生动的一课。

c677cca6ebac45e3baecc395fa3f77c7.jpg

农业是人类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也是新时代不断足人民日益增长好生活需要的基础。从全球视角来看,当前农业正处于传统业与现代农业相互交错的时期,一些发达国家已完成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我国总体上正处于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期,吴校长对世界农业和我国农业进行了精确的论述。当前世界农业面临着挑战,一是粮食短缺,全球8.2亿人处于饥状态;二是全球气候变化对农业造成了较大影响;三是农业发展的区域不平衡。我国是世界农业大国,农业生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我国也面临着人多地少缺水的主要矛盾,面临着数量型向质量型、温饱型向功能型的转变。

未来农业如何发展?吴校长多年深入系统的研究告诉我们:一是要一二三产融合,让农业不断地向加工业延伸,向服务业拓展,形成产业链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的新型发模式。二是主体多元,家庭农场、台作社、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产业化联台体不断壮大,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多元共存。三是要绿色发展,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政策和产业将加速形成。四是健康引领,农业将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转变。五是装备先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新材料、新能源等深入农业生产与经营的各个环节。六是全球配置,农业资本、技术、资源等生产要素在全范围高效配置,自由流动,各国的农业相互联系和依存度愈加紧密。

吴校长给云南市厅级班的干部学员生动地描绘了未来农业:“未来农业将是以绿色发展和健康引领为指导,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以生命科学和智慧技术为基础支撑,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业态多样丰富,经营主体多样的新型产业体系”。

吴校长分析提出:未来农业需要未来农业学支持,需要研究未来农业发属的趋势和前景,需要探索未来农业与未来经发展的协同效应,为国家长远规划和管理提供科学的依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为我国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是我国最早提出未来农业,最早布局未来农业学科研究和教育的大学,学校在面向未来农业发展,重塑新时代高等农业教育的学科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已率先一步。

听完吴校长的精彩报告,云南市厅级干部培训班的学员纷纷表示,吴校长作的“未来农业发展报告”,立意高远,科学精辟,极大地提高学员的战略跟光和宏观思维能力,对发展云南现代高原特色农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品牌和健康目的生活地,促进云南一二三产融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编辑:王 敏    终审:王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