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中银乡村振兴学堂”陕西试点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作者:王红/文 符宝文/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21  浏览次数:

7月19日,由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主办,我校承办的“中银乡村振兴学堂”陕西试点培训班在交流中心104会议室顺利开班。总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兼咸阳市副市长王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赵敏娟、陕西省分行副行长沈光、总行教育发展部高级培训经理曾彬斌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中行系统定点帮扶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及行内负责乡村振兴骨干人员共48人参加培训,开班式由我校成人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岳主持。

image.png

开班会场

开班式上,赵敏娟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对“中银乡村振兴学堂”陕西试点培训班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对王蕾副市长及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就学校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组建过程、学科使命、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介绍,重点就学校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三农”工作,立足西北、面向全国紧密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目标开展的农业农村干部培训特色优势、经验成效进行了说明。并向培训学员解说了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顶天”“立地”两个目标,实施三大战略,保障四大学科使命,扎实履行强农兴农历史重任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同时向培训学员提出了几点建议和希望:一是珍惜这次培训机会,站在讲党性的高度认识培训的重要性;二是发挥主观能动性,从思想上做好三个转变;三是希望学员提出宝贵意见,力争将这次示范班办出更好水平,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image.png

赵敏娟副校长致辞

image.png

王蕾副市长讲话

image.png

沈光副行长讲话

沈光副行长讲话中指出,在开展乡村振兴重要时期,我们共同开启“中银乡村振兴学堂”的大幕,共同探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大计,是中国银行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体现了国有商业银行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敏捷服务国家战略、不断激发产教活力的使命和担当。在先后与多所院校进行交流探讨基础上,最终选定了在“三农”领域和乡村振兴研究方面具有深厚学术积累和实践经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贵校对这次合作给予了全力支持,从课程设置、师资选配、教学保障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周密安排,在很短时间内就做好各项准备,得以顺利开班。希望各位学员沉下身子、静下心来、深入思考,主动请教,带着问题学,带着成果回;也希望兄弟分行不吝赐教,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真正使这次培训班办出成效,成为中行乡村振兴工作新的起点、新的里程碑。

王蕾副市长总结讲话,她表示,期待已久的“乡村振兴学堂”陕西试点培训班正式开班,在此,对精心组织此次活动、默默付出的陕西分行、总行教育发展部和西北农大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谢意!今年是乡村振兴的启动之年,更是我们接续奋斗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此次培训是一场提能促干的“及时雨”,具有重要的意义。期盼此次在西北农大举办的示范班,能给我们乡村振兴的定点帮扶工作和后续的乡村振兴学堂带来全新的视角、理念和方法论。希望大家珍惜机会,领会要义,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沉下心来专心思考,高质量开展研讨交流,确保培训学习取得实效、悟得真知。并对学员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站位要“高”,带着责任学;二是学习要“实”,带着问题学;三是学风要“正”,带着纪律学。切实展现中行干部良好的职业形象和精神风貌。

本次示范班共培训5天,聘请校内专家教授、校外西北大学教授、银行系统领导干部组成的多元化培训师资授课,精准化开设《乡村振兴战略解读》《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模式与路径》《助农金融产品和乡村营销案例介绍》《中银新农通产品介绍》等专题理论课;有针对性安排学员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杨凌现代农业智慧园、淳化县大槐树村电商服务中心等现场教学基地观摩交流、实践实训。

image.png

编辑:符宝文        终审:张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