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参观大荔县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的体会

作者:汉中市农业农村局 刘浩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7  浏览次数:

按照省委组织部的安排,我有幸作为普通一名学员,来参加2021年春季学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培训班,参观了渭南市大荔线县美丽乡村示范点。大荔县美丽乡村示范点给我留下了深刻影响,村庄道路交通条件完善,村庄干净整洁,党建引领作用发挥明显。“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看大荔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联系自己工作实际,我也进行了深入思考,感到大荔县抓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的做法启示较多,值得我们做农业农村工作的基层工作人员学习借鉴。

04df5c3233904463ac047cb29ba1640a.png

赵渡镇严通村党支部书记介绍情况

11000f3e1d68409d8b387f2ba4c6f5e3.png

下寨镇新堡村村长带领学员参观

启示一:必须注重培养村级党组织带人。对广大农村基层来说,村级组织体系优不优,治理能力强不强,带头人作用发挥好不好,将直接影响到基层治理基石牢不牢,影响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村级组织应选优秀年轻后备力量,注重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复原退伍军人中培养选拔,把他们及早吸收到村干部队伍,让基层事业发展后继有人。

启示二:必须因地制宜分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陕西每个村地形地貌、发展基础、文化风俗不同,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所采取的工作方法、实施难度也不尽相同。因此,美丽乡村建设要从当地的实际出发,善于挖掘自己的特色,突出个性特色,扬长避短,彰显每个村的个性美。坚持分轻重缓急,逐步推进,一年一个重点,集中力量打造精品带、示范区块和精品村,体现高水平、高质量,防止大冒进。

启示三:必须注重乡村细节建设。细节决定成败。我们要从消除一处卫生死角、建好一处垃圾站房、改好一座卫生厕所等细微环节入手,用“纳米精神”,一点一滴抓推进、抓示范、抓落实,最终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共同把乡村打造得更美、更宜居。

启示五:必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践证明,哪里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强,哪里的经济社会发展得就好。”建强村级党组织,既改善农村面貌,也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创新组织群众方式方法,建立健全红白喜事理事会、居民调解委员会等一批自治组织,拓宽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渠道,加快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编辑:王敏     终审:赵锁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