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习十九大精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学院事业发展

作者:赵昂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29  浏览次数:

  3月28日,学院党委中心组在一楼会议室召开2018年第三次集中学习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分和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等内容,并就学习心得体会进行交流。院党委书记宋西德主持会议,并领学十九大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部分,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中心组学习

 

  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王雄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内涵、思路重点、具体举措等方面对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中央一号文件是对乡村振兴战略做出部署和安排,是现代化关键节点的必然选择。文件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讲意义、定思路、定任务、定政策、提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作出全面部署,是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重要顶层设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一号文件已经为乡村振兴描绘好蓝图,搭建起“四梁八柱”。“梁”是乡村振兴的内容,包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等方面;支撑这些“梁”的“柱子”,核心是围绕“人、地、钱”,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最后,他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思考,包括如何在新环境新政策下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如何通过培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等问题。

  郝利副院长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做了重点发言,她指出教育培训工作是输送人才的主渠道,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抓好三点:一是完善培训内容,落实新要求,用好新政策;二是整合好资源,充分利用已有的培训基地;三是发出好声音,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学院培训工作的影响力。

  宋西德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战略部署,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作好“三农”工作的总思路、总抓手,也是学校服务国家战略的新目标、新使命。要深刻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要求,并对大家今后的工作提出四个方面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增强自觉。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学院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时代使命;二是要对接需求,重点突破。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完成既定计划,同时又要突出重点,集中优势,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完成学院培训工作的提档升级;三是要加强研究,提升素质。教育者先受教育,学院教职工要加强自身培训,拓宽视野,同时要有思考,有总结,凝练好所做工作;四是要加强基层党建,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让思想始终跟上时代的步伐,让工作始终赶上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需求,为乡村振兴贡献“西农力量”。

(审稿人:宋西德)

 

 

编辑:0
终审: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