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论黄炎培职教新思想,助新时代职教新发展

作者:杨 潇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11  浏览次数:

6月8日下午,中华职业教育社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教育厅职业与成人教育处原处长李明富受邀为河南省中职学校“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现代农艺技术)培训班做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的主题报告。

dbb1d5999610497587e9464fad837e9e.png

报告主要围绕黄炎培先生其人、黄炎培职教思想的当代价值、黄炎培先生的历史贡献三个内容展开。重点就黄炎培职教思想的当代价值以及在近现代对职业教育的贡献进行了详细解读,更深一步阐述了黄炎培老先生提出的“为谋个性之发展;为个人谋生之准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为世界及国家增进生产力之准备”的职业教育目的以及“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职业教育理想。这与当前我们强调的教育理念是完全一致的,在当前就业问题突出的时代背景下,有业是前提、是基础,乐业是提升、是升华。最后,学员就职业教育到底是就解决“就业”还是“升学”与李明富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与交流,课堂气氛活跃。

博爱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李贵立老师谈到:通过学习,让我们更新了理念,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振了信心。黄炎培先生的思想上进,理念先进,善思敢行,心怀民众,令我辈敬仰。黄炎培先生让我们进一步认识了职教完善个性,提升技能,服务社会,促进生产的功能。

职业教育作为教育的一部分,在经济重心和发展上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我国科技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重要举措。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加快培养技能型、实用性人才, 有利于提高城乡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切实推动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在经济全球化发展形势下实现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

编辑:王 敏    终审:陈辉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