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理论实践相结合 田间地头教技术

作者:郭 琪 党 乐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16  浏览次数:

近日,2020年榆阳区农业基层干部及经营大户“火种培育”果树栽培技术专题培训班的全体学员赴我校宝鸡市千阳县苹果试验示范站、陕西千阳海升果业公司、华圣苹果产业示范园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QQ图片20200616092047.jpg

千阳县苹果试验示范站站长李高潮教授进行现场教学

现场教学现场,李教授对示范站总体概况及苹果栽培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说,示范站是根据苹果产业发展需要,开展以苹果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模式为核心的研究、示范与推广,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技术推广、引进国外优质苗木、联合陕西海升、陕西华圣等公司开展企业合作,建立中国苹果栽培模式创新基地。他强调,示范站工业化、技术化栽培之路,改变了以往传统苹果产业生产模式,适应了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促进了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村社会转型。


QQ图片20200616092302.jpg

李高潮教授在田间地头开展实地教学

在千阳县苹果试验示范站的学习中,学员学习热情高涨,依据自身栽培情况在与李教授的探讨中激发出了教与学的花火。学员表示,这种“大苗建园、矮砧密植、格架栽培、水肥一体、机械作业”为核心的矮砧密植苹果栽培模式,极大了省去了劳力,先进的生产模式值得借鉴和推广。尤其在听取李教授的格架栽培技术要点后,学员针对树干性弱、易倒伏的问题与李教授进行了实地探讨,问题得到了解决。

随后,培训班赴华圣苹果产业示范园、陕西千阳海升果业公司进行了观摩学习。

QQ图片20200616092039.png

华圣苹果产业示范园负责人向学员介绍园区概况

QQ图片20200616092034.png


园区负责人给学员介绍水肥一体化系统等机械化设备

QQ图片20200616092025.png

参观园区苹果栽培区,了解新品种

QQ图片20200616092019.png

参观海升果业公司分选车间流水线

QQ图片20200616092010.png


学员与海升果业工作人员交流了解果园运行管理模式

QQ图片20200616092000.png

培训班合影

学员表示,感谢基地精心的安排和专家教授现场的指导,让大家通过现场教学“看、听、问、议、评”五个环节达到了预期效果,使培训班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术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地体验互动相结合,组织严密、形式多样,安排科学合理。

榆阳区镇川区域农业技术推广站高晨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增强了理论知识学习。李教授全面系统的讲解使大家在实地学习和解决问题的同时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进一步增强了理论知识学习。二是提高了不断学习的意识。本次实践培训除了参观学习外,最重要的就是学习新的培育技术和认识新的果树品种,大家在参观学习中也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日后要多出来参观学习,不断地更新理念和技术。三是理论必须与实践相结合。在一天的参观学习中,学员即在理论知识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充实,也在实践中提高了自身的认识,这对于日后从事和栽种果树培育上有着很大的帮助。

学员们都表示这次参观的果业示范基地管理方式值得学习,特别是千阳县产业示范园矮化苹果栽植方式,不仅管理方便,而且果园效益好,将以此次培训学习为契机,大力推广应用先进的矮化苹果生产管理技术,创建标准化示范园,加快果园更新换代步伐,提高苹果生产和效益水平。

审稿人:李大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