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成人教育学院档案收集归整办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10  浏览次数:

 

院办发[2006]08号

 

为了加强我档案管理工作,实现档案规范化管理,完整、系统地保存我院在各项工作中形成的各类资料,更好地为学院各项工作服务,特制订本办法。
一、归档范围
    凡是反映学院党政管理工作、教学活动等具有查考利用价值的文件材料均属归档范围。
    1.上级机关召开需要贯彻执行的会议主要文件材料;上级机关部门颁发要贯彻执行的法规性文件;
    2.上级领导视察、检查本院的重要指示、讲话、题词、照片和有特殊保存价值的声像材料;
    3.本院召开的党员代表大会、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的全套会议文件;
    4.本院党委、行政领导会议、工作会议、专题会议的记录及文件材料;各类会议纪要;
    5.本院颁发的各种正式文件的签发稿(文件底稿)、印制稿、重要文件修改稿;
    6.本院的请示与上级机关的批复,本院部(室)的请示与学院的批复;
    7.院领导在公务活动中形成的各类重要信件、传真、电话记录;
    8.本院及下属部门成立、合并、撤销、更改名称、启用印信及人员编制等文件;
    9.本院干部任免、调配、培训;专业技术职务评定、聘任;党团员、干部、工人名册;职工录用、转正、定级、调资、退职、离退休、抚恤、死亡等工作及奖惩文件材料;
    10.本院教职工的转移工资、行政、党、团、工会组织介绍信及存根;
    11.学院及各部(室)在工作活动中形成的各类计划、总结、报告;
    12.上级和本院有关学科、专业设置及实验室建设管理的文件材料;
    13.上级和本院有关招生计划、规定、培训工作计划、安排的文件材料;
    14.新生录取名单、招生宣传、招生工作总结文件材料;
    15.学生学籍卡、学籍变更;学生奖励、处分文件材料;
    16.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质量分析;自编、主编教材和指导书,使用教材目录,课程任课安排,教学任务书、试卷、校历、教学实习计划、总结等;
    17.毕业生名册、毕业证书存根及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材料;
    18.本院党委、团委、工会和内部机构在工作活动中形成的重要文件;

 19.本院的各种统计报表及分析资料;

 20.本院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

 21.本院的历史沿革、大事记、年鉴、行事历及反映本院重要活动事件的剪报、声像材料、荣誉奖励证书;有纪念意义和凭证性的实物、展览照片;宣传本院的有关媒体报道及声像材料;
    22内容重要的群众来信、领导的指示、来访的记录、调查处理报告等重要材料;
    23.本院与外单位签订的各种合同、协议书等文件材料;
    24.在外事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25.教学研究课题全套文件材料;
    26.基本建设工程项目及设备仪器方面的科技文件材料;
    27.本院有关土地、房屋、财产产权、单位法人登记等重要的凭证性证书;

 28.以上所述材料现存的完整电子文件。

二、归档要求

1.归档的文件材料应内容真实无误,字迹工整、清晰、纸张整齐;

2.归档的文件材料必须用耐久性字迹材料书写,永久、长期保存的文件材料严禁用圆珠笔、纯蓝墨水、红墨水书写;

3.归档文件种类、份数及每份文件的页数均要齐全、完整;

4.本单位发文要求底稿与正文一起归档;归档文件要有明确的拟稿人和签发人并要签名或加盖印章。

三、下列材料不归档

1.材料不全不完整的。一份材料残缺(页数不全)不齐,头尾不清,时间不明,张冠李戴的。

2.材料手续不完备、不规范的。

3.材料用纸或书写不符合归档要求的,要退回处理;文件类材料是复印件的。

4.入党等群众评议的发言记录、谈话记录。

5.信封、函调证明材料信、调查提纲、调查证明材料信、工资介绍信、行政介绍信、党员介绍信等。

6.未转正的预备党员《入党志愿书》,要求入党的思想汇报、学习汇报,批准入党前的组织谈话记录、群众座谈会记录、小组、支部会议讨论记录等材料。

7.单位集体立功授奖的事迹材料、呈报审批表。

8.属于个人保管的材料,如毕业、结业证书,奖状、聘书等。

四、档案收集

1.我院档案采用统一管理和分部门收集的原则。即院档案室统一集中管理事件办理终结后的档案,各部门平时收集、归整事件办理过程中的档案资料。

2.各部室对自己工作中产生的档案要随时整理,事件办理一旦终结,应及时对有保存价值的资料按时间顺序(以文件资料的署名日期为准)或事件的相互联系进行归整,并列出资料目录、数量( A4 纸打印)一并上交院档案室,做到档案资料完整。

3.档案的收集来自平时,各部室应加强收集、保管,移交后,由档案室集中登记、鉴定、整理、组卷、编目、保管、提供利用。

4.各部室在平时的收集、保管工作中,注意资料的完整性,电子版与纸质资料并存,不应残、缺,不得占为己有。

编辑:0
终审: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