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转:习近平“打开大门”开启“改革开放”新篇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2-12-10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5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亲切座谈,在谈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他说:我们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动摇,不封闭、不僵化,打开大门搞建设、办事业。习近平总书记与外国专家座谈,展示了国际情怀,讲话体现了中国党和政府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和意志。
  众所周知,“闭关自守”曾给中华民族带来了巨大苦难,就是因为清朝政府闭关自守,中国国走向衰落,国土沦散,人民痛苦;闭关自守也曾给我国带来了严重物质匮乏,由于受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的长期束缚,1978年以前,我国处于半封闭状态,美国、日本等国家正掀起新科技革命的浪潮,韩国、新加坡基本实现了经济起飞,而中国依然在贫困落后中徘徊。历史教训很深刻。

  1978年后,世纪伟人小平同志发出改革开放的强音,他指出:“任何一个国家要发展,孤立起来,闭关自守是不可能的,不加强国际交往,不引进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先进科学技术和资金,是不可能的。”30多年来,中国人民艰苦不懈奋斗,改革开放使中国得以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摆脱落后,走向进步。改革开放让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中国巨变已经被世界所公认,30多年风雷激荡的伟大实践雄辩地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

  30多年后的今天,改革开放又处于十字路口,市场经济已不同于往日的市场经济,更注重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更注重经济质量、效益与社会诚信建设;外部考验更不同于往日之外部考验,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西方及周边一些国家为抑制中国快速崛起,采取围堵之策,来势很猛。用什么眼光看待世界、用什么心态对待世界、在哪些方面加强与世界合作,需要党来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把外国专家请到人民大会堂,问候、问计外国友好专家朋友,传递了重要信号,发出“打开大门搞建设”强音,开启改革开放新篇。

  打开大门搞建设,今天中国要以开放的心态“走出去”。政治上,积极参与世界多边事务与全球治理,担当起大国应有的责任;经济上,开展与世界各方的良性竞争,实现互惠互利;文化上,谋求与世界各方交流合作,把中国文明传播出去,让世界共享“中国梦”。

  打开大门搞建设,今天中国要以包容的心态“请进来”。人才上,要让国外人才参与中国的建设,关心爱护人才,让中国成为他们事业成功的梦想之家;技术、经验上,借鉴国外先进技术、管理经验,为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效益提供技术、经验支撑;文化上,我们要学习吸收各国优秀文明成果,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

  另外,打开大门搞建设,需要向世界说明中国。强大的中国不是去威胁他国,更不是称霸世界。中国越是强大,越需要得到世界朋友的谅解与支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那样,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打开大门搞建设,就是要成就“中国梦”和世界“各国的梦”,就是要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谋求世界共同发展。

  30多年前,小平发出“闭关自守是不可能发展国家”强音是为了中国富裕起来,今天,习近平发出“打开大门搞建设”强音,开启“改革开放”新篇,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同住地球村,做“中国梦”不能关门做,要与世界各国一起做,让我们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努力,为实现中国梦,为追求世界和平繁荣而奋斗。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铸魂赋能为三农”,积极办好全国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民发展学院,被誉为我国高校服务“三农”的一面旗帜。现有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4个,形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涉农继续教育体系,着力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